• 首頁 • English • 聯絡我們
診所簡介 | 網路掛號 | 最新消息 | 免接觸.OCT導引.全飛秒雷射近視老花 |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 視網膜.飛蚊症雷射 |近視角膜塑型.眼翼 | 問與答 | 雷射經驗
診療項目. Servic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2017-06-24 ★瑞士Z8飛秒雷射微創白內障手術
★ 最新消息 回最新消息列表
2017-06-24 ★瑞士Z8飛秒雷射微創白內障手術

 
最新消息圖片

106年9月20日聯合報C4版報導:

白內障手術新選擇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林宏洲眼科醫師指出過去的白內障手術是使用微創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必須用鋼刀在角膜上做一個傷口,伸入針頭或鑷子撕起一個囊袋開口,用水晶體切割刀將白內障分成小塊,再用超音波將白內障乳化吸出。但如果患者的白內障比較成熟、瞳孔比較小、囊袋比較鬆弛、或是過程中患者緊張亂動就比較有可能使手術不順利。



      為了增進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與效果,2008年發展出飛秒雷射來幫助白內障手術,它可以先吸住固定眼球,比較不怕患者緊張亂動,取代鋼刀改用雷射製造更平整的角膜切口;取代針頭與鑷子改用雷射撕起一個正圓、正中、大小一致且剛好的囊袋開口,讓人工水晶體置入的位置可以在中心且不易移動,讓術後的視覺品質更好且穩定,一個正圓、正中、大小一致且剛好的囊袋開口是醫生用手工器械撕囊做不到的;另外還可以取代水晶體切割刀改用雷射將白內障先分成小塊,以減少超音波使用的能量,使患者術後視力恢復較快較好。



      但早期的飛秒雷射能量比較高、速度比較慢、焦點比較大、吸住眼球的壓力比較大,有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囊袋撕裂等副作用,林宏洲眼科醫師因此赴新加坡國家眼科中心研習並引進瑞士新研發出的能量較低的奈焦飛秒雷射,它把每發能量從微焦耳(10-6)降低到奈焦耳(10-9),把雷射速度從每秒5萬發加快到每秒百萬發以上,加大光圈、縮短焦距、使光斑變小且精準,比較不會影響鄰近的組織,讓囊袋開口邊緣更平滑堅韌,林宏洲眼科醫師使用的經驗裡,沒有像早期的飛秒雷射或人工撕囊發生囊袋撕裂的副作用,同時因為新的瑞士奈焦飛秒雷射使用液體浸潤的吸環,對眼球較溫和,也比較沒有結膜下出血的副作用,提昇了手術的安全性與效果。



      過去的飛秒雷射比較笨重難以移動,患者必須先接受飛秒雷射再移床或換床去顯微鏡下接受白內障手術,中間拖延的時間可能造成瞳孔縮小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瑞士新的奈焦飛秒雷射輕巧並具有伸展臂可移動至患者床邊雷射完再移走,患者可以立即接受白內障手術,不需要移動可以增進時效並減少感染發生的機會。


 

      不過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飛秒雷射幫助白內障手術,需要經醫師的檢查評估,手術還是有一定風險且術後需注意避免外傷感染,才能達到好的治療效果。


 



 

林宏洲醫師受邀於瀋陽眼科醫學會講授Z8奈焦飛秒雷射



 

 




 


Z8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Z8 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Z8 FLACS)

 
     與傳統白內障手術相比,使用Z8飛秒雷射來幫助白內障手術有下列優點:

1.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指引手術

         使用Z8特別研發專用的3D傅立葉域光學同調斷層掃描(3D Fourier-domain OCT,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技術,在手術前先對患者眼睛做精密的測量計算規劃,自動偵測邊緣及建立安全範圍,使雷射手術更精準安全。
 

 

 

 

2.   角膜切口整齊畫一

      Z8飛秒雷射製作的角膜切口比傳統手術用鋼刀或鑽石刀來的整齊劃一,能夠達到預設的角度、大小與方位,因此癒合快速良好且散光少增加。
 

 

 
3.   水晶體囊袋開口正中正圓且大小一致

      傳統手術裏醫師必須使用器械在水晶體上囊袋中心撕起一圓型開口,很難達到正圓形、位於正中心且大小一致,飛秒雷射在電腦的嚴密監控導引下可做得到且少失誤。


   一個正中、正圓且大小一致的水晶體囊袋開口可幫助植入的水晶體位於正中心並減少移位,使視力的品質更好並減少復發性白內障發生的機會。尤其是當植入非球面、散光改善、雙焦點或三焦點等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時,更需要一個正中、正圓且大小一致的水晶體囊袋開口來幫助其發揮特殊功能。
 

 

 
4.   白內障可預先被雷射分成小塊

  傳統手術裏醫師多需使用器械或超音波先將變成白內障的水晶體分成數小塊後再用超音波將其乳化吸出,飛秒雷射可預先將白內障分成數小塊,減少超音波使用的能量與時間,並增進手術安全性與加快術後視力的恢復。


 

 ★瑞士Z8飛秒雷射 ( Z8 Femto LDV Laser )
 

     本診所引進新被核准進口的的瑞士Z8飛秒雷射的角膜與白內障雙功能版,執行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FLACS)與舊型的飛秒雷射相比具有下列優點可讓微創白内帳手術更準確安全:

1.    焦點準:

      使用前導波優化大光圈技術使雷射光的焦距短至幾毫米(mm),使得焦點更小更準,降低所需能量,不易傷及鄰近組織。

 

  

2.    速度快:

        雷射速度超過每秒百萬發(Mega Hertz),可使用較小的光斑與能量完成雷射。
          他型飛秒雷射的速度多在每秒5萬至16萬發間(50K-160K Hertz),需要用較大的光斑與能量才能在相同的時間完成雷射。



3.    脈衝時間短:

    每發雷射時間可短至200飛秒(10-15秒),可用很低的能量達到光分離的效果,減輕對組織的不良影響。
    他型飛秒雷射的脈衝時間多在350至800飛秒間。



4.    能量低:

 每發雷射能量可低至50奈焦耳(10-9焦耳,Nano Jourles,如下圖左邊),能量越低對周圍組織傷害越小,雷射光斑可重疊來減少間隙,以減少組織絲連,使得囊袋切口邊緣平滑 ; 他型飛秒雷射的每發能量多大於1微焦耳(10-6焦耳,Micro Joules,如下圖右邊)。
 

 

 

 

5.    能量可調整:

      新設計的光纖雷射較傳統雷射穩定且較不需散熱,而且有APM能量調整管理系統,可針對角膜、水晶體囊袋還有白內障核等不同的組織特性去調整雷射能量,以增進效果並減少併發症。

 
6.    液態介面:

       對眼睛較溫和安全:吸住固定眼球時眼壓較不會升高,也較不會造成結膜下出血。



7.    患者不需移動或換床:

       Z8飛秒雷射機體設計堅實穩定,較不受溫濕度影響,且體積小、重量輕、可輕易移動至患者身旁施行完雷射再移開,患者整個手術過程中不需移床或換床,可增進時效,並可避免瞳孔在移換床時縮小而增加手術困難度。
        他型飛秒雷射多是大型且固定的,患者接受完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後,必須換床或移床才能換到顯微鏡下完成整個白內障手術。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qIdDjfeIKcA?rel=0" frameborder="0" gesture="media" allow="encrypted-media" allowfullscreen></iframe>


 

(以上資料來源為Ziemer公司,A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Operating Systems for Femtosecond Lasers in Cataract Surgery.  Joural of Ophthalmology Volume 2015 (2015), Article ID 616478, 10 pages.  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13; 39:1753–1763.) 
 
 

診所簡介 | 網路掛號 | 最新消息 | 免接觸.OCT導引.全飛秒雷射近視老花 |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 視網膜.飛蚊症雷射 | 近視角膜塑型.眼翼.整形 | 問與答 | 雷射經驗
林宏洲眼科診所
地址 : 33044 桃園縣桃園市經國路 437 號 / 電話 : ( 03 )316-9856
(麥當勞與家樂福間 / 敏盛醫院斜對面) 
• 首頁 • English • 聯絡我們
今日人數::2464 /累計人數:12033190
網站建置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網站www.smileeye.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未經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醫療效果會受個人體質影響而不盡相同,必須個別接受醫師診療評估)